close

話說不知道幾個月前的某一天,咱醫院的業務大姐阿禎突然跑來和我說:『要不要跟我一起去爬山,張三?』,『好啊!』我說。完全沒爬過山的我當時不知怎地就答應了下來,也沒多想什麼,於是乎就有了這次的行程出現。

 

經過了許多忙碌,終於到了出發的那一天,430AM於阿禎家樓下集合,一行四人整裝完畢出發前往屯原登山口準備開始這次的登山之旅。

以下讓我介紹一下這次的成員:

運動源(大哥)就如同球隊必須要有教練一樣,每個隊伍都要有一位大哥。

(總召)行程發起人,是一位溫柔善良的大姐。

Small pig ()和我一樣是登山初心者,話不多但心很細。

張三(敝人我)老菸酒鬼。

 

前一天晚上因為慶生多喝了些的我在一路上睡睡醒醒,在早晨7點抵達了埔里,放眼望去這小鎮盡是薄霧,即使已灑下和煦的陽光,那絲絲涼意依然不斷沁入我心扉,好不涼快。此時大哥突然說了一句:『早晨起霧,代表今天會是好天氣。』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但我選擇相信,畢竟我即將要開始了第一次的登山之旅,當然不希望下雨搞得全身溼答答的啊!我們在一間小店買了早餐吃,有一個鹹油條很特別,它是油條包荷包蛋,很好吃,結帳時老闆娘和我們收120元,我當下驚訝的和媜表示以我的中等食量在台北自己吃個早餐也一百塊了,現在四個人吃竟然只要120元,也太便宜了吧!填飽肚子之後我們繼續啟程前往屯原登山口(即台1499K)

在路上看到一群陸戰隊軍人揹著重裝走在路上,我們幾人就開始聊起天來了,最後結論是這群陸戰隊員在進行訓練所以才會走在這種人煙稀少的產業道路上,這時阿禎突然爆出一句:『為什麼這陸戰隊只有四個人啊?』我們傻眼地看著彼此,都看到對方不可置信的神情接著異口同聲地說:『那裏有20個人左右好不!!』一陣哄堂大笑在車內響起。阿禎這也不是第一次了,我記得去年在台東出差的時候我們幾個同事一同駕車去星星部落看夜景,那是下雨的夜,回程時我們所有人都有看到一位拿著雨傘的女性走在路邊,過後我們紛紛表示覺得這情景有點嚇人。夏季飄著細雨的夜晚,我們開車經過山路,霎時間車燈照射出一位人影在路邊,手拿著雨傘緩緩走著,因為車燈反映出人影的畫面只有一瞬間,我還不斷回頭才能確認那的確是一位人類...就在我們討論到一半時阿禎語帶哭腔地說:『剛剛哪有人啊?你們不要嚇我好不好?』總召阿禎是最怕這東西了,可是我們所有人都看見有人撐著雨傘走在路邊的畫面,我們不禁面面相覷並且開始和她解釋那裡的確是有人類的,可她偏偏不信,非要指責說是我們嚇她,說著說著竟然還哭出來了,我的老天鵝啊!大家都看見了就妳沒看見,就這情形來說也是妳在嚇我們好不?

 

在最後這一段路上,因為阿禎忙於照顧母親的關係,此時已在副駕駛座上睡著了,而大哥專心開著車,我和媜便開始聊起了近況,聊著聊著就抵達了屯原登山口,在找尋停車位的同時我們發現了一群外國人,驚訝之餘又開始猜測他們是哪國人了,猜到一半之後沒結果,而在我們停好車揹上裝備抵達登山口卻發現他們已經上山了,於是我們也在登山口拍照留念後便開始了這次的登山之旅。

1509441332871.jpg

能高越嶺古道西段路口

   說到這能高越嶺國家步道共分好幾條路線,小子沒經驗也就不在這亂說話了,上網找找都有很多前輩的文章可以去做功課,而我們選擇的當然是最輕鬆的啦!

Day1屯原登山口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

Day2天池山莊奇萊南峰南華山光被八表

Day3天池山莊雲海保線所屯原登山口回家

 

   一開始我們看到兩台野狼綁著一堆包包,正納悶著誰爬山還讓人把行李送上去的勒?不懂。也就不管那麼多,還是走我們的路比較實在。

   剛開始的一段路並沒有什麼難的,也就是一般的步道而已,所以走起來也很輕鬆,於是我將耳機拿出來邊走邊聽歌享受這山林間的風光。走著走著卻發現旁邊有個告示牌說這裡是手機可以通訊的地方,因此

1509441359796.jpg

我們幾人直接在這邊拿出手機來玩了,由於是第一次登山,讓我想起相聲瓦舍『誰呼嚨我』的一段詞:『山神交代,非常厲害;出門在外,手腳要快;捕魚打獵,不敢懈怠;遇到山豬,趕快跑開;有人放屁,回家等待。』然後再POIG,瞬間覺得好玩極了。

   幾分鐘後我們再次出發,沿途上就是聽歌、唱歌、聊天、拍照,雖然剛開始手機沒有訊號覺得很不習慣,但這樣走了一段悠遊自在的路,就覺得沒有訊號也沒關係了,山林間那蟲鳴鳥叫聲、鳳蝶飛舞的身影,還有花草的姿色以及遠處那層巒起伏的翠綠完全吸引我的注意,再沒有什麼能夠比這風景還要讓人放鬆的享受了。

 

   哦對了,讓我來大概告訴你們大家爬山的時候都在幹嘛,就是

1509547673450.jpg1509548034566.jpg1509548136699.jpg1509441588741.jpg

一直吃   → 一直煮   → 一直吃   → 一直煮

千萬不要不相信我說的話,因為我們就是這樣一路吃過來的走過來的,誰讓我們是郊遊行程,不這樣對不起我的五臟廟啊!930AM出發上山的我們,在1100AM左右的時候到了雲海保線所,算是第一個休息站,我們在這邊小憩一下,再繼續吃

1509547759049.jpg

   在這邊我們遇到了路口處看到的兩台野狼先生,聊天後才知道原來他們包包裡面的全是我們的晚餐,其中一位咚咚大哥不斷虧阿禎,說他很喜歡阿禎的小腿,因為很適合揹高麗菜和南瓜,雖然這樣講很過分,可是真的很好笑啊!而我也因為流汗的關係一直有蜜蜂飛到我臉上,我除了一直大喊刺~~~~~~~~~~~~~~~~之外也只能一直跑不讓牠在我旁邊飛來飛去的。

   休息了約半個鐘頭後我們繼續上路,剛出去拐彎處就遇到一段不短的上坡,而我因為沒有好好配速的關係HP直接掉到剩下10%,差點陣亡在這裡,山上不比平地,喘了也沒有足夠的氧氣讓你呼吸,經過這邊之後只要遇到上坡我都乖乖放慢速度走,嚇死俺了。

1509441370688.jpg

我和阿禎不知道在幹嘛

1509547947472.jpg

我和媜也不知道在幹嘛

IMAG0072.jpg

禎媜二人組

IMAG0057.jpg

媜和瀑布

 

   半路上我們遇到了那群外國人,他們把這裡當成海灘直接躺在路邊做日光浴,超狂的,也超別緻的。

   上山的路途中會不斷遇到休息的或下山的山友,大家也都會點頭問好或跟你說聲加油,覺得熱情之外也是一股讓你繼續走下去的動力。經過三個小時的漫漫長路,我們終於抵達了天池山莊,此時我的小腿已經痠痛,辦理好住宿手續之後就直接跑到木屋裡休息了。

 

1509457826869.jpg

   這天池山莊號稱5星級的山屋,環境舒適且木屋裡是有隔間的,睡起來不會那麼吵雜,廁所也算乾淨,雖然不能洗澡,但整體上來說已經很好了。

   在這海拔2860公尺的高山上,那涼爽的氣候讓我心曠神怡,我們紛紛擦拭身體並將包包整理好之後便到2樓的陽台去觀賞日落。

IMAG0082.jpg

   在等待日落時那夕陽餘暉灑在遠方雲海之上,正是此情此景成追憶。看著夕陽不斷下沉,天空泛起一片艷紅,彷彿害羞似的逃離我們的視線,而當太陽下山後,山的另一端出現了雲瀑,看著雲海從山頂流洩而下,那特殊的現象讓我印象深刻,現在看著照片還是能回想起那時的美,簡單說一句,值得!

   看完夕陽也到了晚餐時間,在山屋裡吃飯就像當兵一樣,一群人排排坐等開飯,肩並肩蹭飯吃,說實在也真的好玩得緊。其實在稍早時還有一段小插曲,別團的嚮導突然跑出來問誰會說英文,我們都轉過頭看他,那嚮導指著後面的外國朋友,示意就是他了,那阿兜仔衝過來劈頭就問一句:『這裡有沒有麥當勞?』我們眨眨眼,搖頭,他還不死心地問:『那必勝客、肯德基呢?』我們眨眨眼,再搖頭,接著見他緩緩地說:『那有外送嗎?』我們再也忍不住都笑出來了,而他看來也死了心,失望地離開了。

   由於在山上一切從簡,且有些山屋因為水源取得不易常會有限制用水的情況發生,我不曉得這裡是不是這樣,因此我甚麼盥洗用具也沒帶,當我看到一堆人吃完飯直接抄起牙膏牙刷出去刷牙的時候就別提我的臉有多綠了,還有人洗臉勒,所以阿禎問我要不要用手指刷牙的時候我也只能點頭了,不然怎辦?刷個心安也好啊,旁邊人都用牙刷刷牙而我用手指刷牙,覺得自己很蠢。

   吃飽飯後也到了排毒時間,當我拿起衛生紙走進廁所脫下褲子的瞬間便感受到一絲寒意,這是一種很奇妙的體悟,排毒過後那種暢快相信很多人都能感同身受,可是排毒時配上冷風就不是這麼回事了,當你正在排的時候突然一陣冷風吹來使你不自覺夾緊屁股,那種感覺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形容。

這時禎媜二人組身體都有些狀況,早早都休息了,大哥也表示他要睡覺,本來我也想說那就早點睡養肝嘍!但沒多久樓下傳來吉他聲,有人在彈吉他唱歌!!翻來翻去怎麼也睡不著的我就下樓去了,只見一群人圍著一張桌子,聽著山屋管理員那奔放又熱情的嗓音,我湊近一看,那不是咚咚先生嗎?於是我也坐在後排的椅子上聽歌,聽到我會的我就跟著唱,不會的我就聽,不知不覺間我也加入那一桌的行列,喝著高粱唱著歌,雖然在高山上無法表現出平常的水準,但誰管那些,人生在世須盡歡,不是嗎?笑就要大聲笑出來,不論酸甜苦辣都大聲笑出來,豈不暢快?振鑫所著的八百鬼中有一段描述傾奇者前田慶次的話『當生活時生活,當要死時當點綴,不為俗事怨一言,不為煩惱動一眉。』此種瀟灑寫意的意境讓我神往,默默覺得自己正身處這樣的情境下,這一天的我很快樂。

   當然也不能囂張太久,800PM就要熄燈安靜了,於是我們就和外國朋友小聲地聊天,這時我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是法國人和比利時人,來台灣成大做交換學生主修航太技術並學習中文,我們一直聊到930PM才各自離開,我便帶著醉意回去呼呼大睡。

   半夜300AM,正是大家睡得正甜的時候,這山屋卻很不平靜,我們一大群人下樓吃早餐並且在330AM的時候出發前往奇萊南峰,要幹嘛?看日出啊!笨蛋。

   保暖衣物全部穿著整齊,揹上攻頂小包,戴好頭燈,前往那傳說中的金黃草原,剛起程的時候我發現我的右腳膝蓋傷到了,每走一步路都會痛,但也不管了,都已經在路上了,爬也要爬過去。一路上我和媜過關斬將,前進、前進、再前進!超越了許多隊伍,不知不覺只剩下我們兩個了,我們倆在披上滿天星斗的夜空下猶如拓荒者之姿持續地披荊斬棘,沿途上只有在累的時候稍作休息喘口氣便繼續上路,穿過箭竹林、越過天池畔,從這座山翻過另一座山,歷經2個小時,我們才抵達了奇萊南峰的山頂,此時已是天空魚肚白,太陽遠在那雲海之下,遠方花蓮銅門的夜景也在這樣的景色下抹上神秘的色彩,配上漸漸消失的星星和口中呼出的白氣,寒冷的空氣使我們不斷發抖,再過一會兒大哥和禎也上來了,我們一同坐在草原上等待日出,並和地標合照。

1509548272553.jpg

標高3358M

1509441424679.jpg

畫一樣美的風景

1509548325212.jpg

跟別人借國旗拍照XD

IMAG0101.jpg

灑下第一道曙光的金黃色草原

   拍照拍得過癮的我們開始準備啟程去南華山了,禎的狀況真的不好,我們便在天池邊休息煮咖啡暖暖身子。

IMAG0111.jpg

下山時的風景

 

1509441579356.jpg

天池幾近乾枯,但它結冰,可知有夠冷

   休息過後我們繼續上路,沿著天池岔路往南華山到光被八表的路途我們一路走稜線,風景是美地不像話,一邊是波峰山谷,另一邊是山巒雲海,腳下一片綠油油的草原,那佇立雲端之上的感覺只是滿足矣。

 

IMAG0120.jpg

笑得很可愛的大哥

1509548417655.jpg

從稜線往花蓮拍的雲海

1509548461420.jpg

南華山稜線

1509548526386.jpg

 

標高3184M

IMAG0125.jpg

走在稜線上

1509548841797.jpg

下坡啦

IMAG0126.jpg

這是一段hen恐怖的下坡

1509441551839.jpg

光被八表紀念碑

IMAG0134.jpg

就是那個光!

   從天池畔到南華山那一小時沒什麼,而從南華山到光被八表這一個半小時簡直要我小命,過了南華山之後到光被八表是一段不短的下坡稜線,聽我說一句,很!恐!怖!即使穿登山鞋一不小心就是仆街,用屁股走下坡雖然別緻但也別輕易嘗試。這一段路真的很痛苦,膝蓋受傷又下坡使得它承受的壓力倍增,有一度還以為經過這一次我的膝蓋會不會廢掉,結束這段陡下看到一片芒草原,縣界已在我們前方不遠處,暗暗鬆了口氣,這條小命是保住了。

   縣界是花蓮縣和南投縣的交界處,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將賽德克族和泰雅族連接的古道修建成如今的能高越嶺道並計畫利用木瓜溪充沛的水力發電將電力送到南投,後來因為戰敗而沒有實施,光復後由蔣公把這計劃實現了,因此在這交界處建立紀念碑並題上『光被八表、利薄民生。』八個字。

IMAG0138.jpg

縣界雲海

我們一行人在光被八表休息曬太陽行光合作用一小時有餘,還在這邊大叫聽回音、唱歌,正當我們準備返回天池山莊時,大哥說他還爬不夠,要沿著原路回去,於是我們只好為他唱了一首千里之外並和他灑淚相別,然,送君千里終須一別,大哥有大哥的路要走,我們有我們輕鬆的路回程

   回到天池山莊吃了午餐,前一晚睡得不好,醒來不知道幾次,又爬了好幾個小時的山,疲憊不堪三人組直接腦死,下午三點我起來的時候禎媜二人組已經不見了,這時大哥也回來了,我們討論了一會就決定去能高瀑布走走,路上的時候我才知道阿禎有房間不睡跑去陽台曬太陽睡覺,我不知道這是哪招,而她本人倒是覺得愜意,表示終於明白為何那些法國朋友那麼喜歡曬日光浴了,因為很舒服。

  1509442056562.jpg

   這能高瀑布是一處三層瀑布,由上頭傾洩而下,那清涼的池水剛好讓我拿來冰敷我受傷的膝蓋XD,還別說,有用地很,一下子就沒知覺了,有夠冰,有夠舒服。我們在這拍了一堆假掰照,經過幾許休息、聊天、吸滿負離子的我們就回去休息了,在房間休息時媜拿出貼布幫我貼在膝蓋上,剛剛冰敷過的我再配上這神奇貼布,我的傷已好了8成,經過這次之後,覺得神奇貼布護膝非常重要!筆記。

 

   晚餐過後休息時間,大家都還很有活力,禎媜二人組纏著少莊主要他彈吉他,少莊主也盛情難卻拿了吉他出來表演嘍!後來廚師先生也接棒,一首接一首扣人心弦的歌曲迴盪在熱鬧的夜晚。晚些時候這禎媜二人組不知道哪裡不對勁,說要出去看星星,但是又怕冷,所以

IMAG0146.jpg

   她們倆包著睡袋出來看星星啦!我們在這夜晚看著星星聊天,聊到累了,睡袋也抵擋不住那寒冷,便回房間睡覺,養足精神準備第二天光被八表的日出了。

   500AM,前往光被八表欣賞那雲海之上的日出,45分鐘的路程很短,不一會我們便到了目的地。

IMAG0163.jpg

雲海上的曙光

IMAG0152.jpg

等待日出時的假掰照

   當太陽完全探出頭來時,也是我們準備回山莊的時候了,帶著一絲不捨,還是要回去填飽肚子啊!這雲海日出到現在我還常常拿手機出來看,真的太漂亮了,身歷其境那種感動、親眼目睹那種悸動,那等待時寒風刺骨的煎熬,灑下曙光時的雀躍歡呼,讚嘆大自然之餘也謝謝我自己,沒有經歷這些苦,何以得到這些美,是不?

   吃過早餐的我們將背包整理好,準備下山離開,最後的時候少莊主再拿吉他出來和我們高歌幾曲,並表示『天池廚房』的貼文都是他PO的,任何資訊他都會PO在上面,有要來這兒登山的朋友可以到『天池廚房』去看看哦!

1509442016308.jpg

禎這一張照片真的很美

 

   再不捨,也是該離開的時候了,我們前往下山的道路,一路哼著歌一路聊天,直到回家,心中盼望著下一次再來這裡的時刻,那便是要前往奇萊主峰的那一天了,我衷心冀望著那一天的到來,讓我再一次享受這大自然的神奇,徜徉在山林的懷抱,做一個野孩子,悠遊於無邊的美好。

 

路程大約所需時間我想紀錄一下:

   屯原登山口→雲海保線所:130 hr

   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300 hr

   天池山莊→奇萊南峰:200 hr

   奇萊南峰→南華山:130 hr

   南華山→光被八表:130 hr

   光被八表→天池山莊:45 min

 

   最後我必須要說,為了保持山林的美好,自己帶了什麼上山,就要帶著下山,包括那些垃圾,還給山林美麗的權利,也給自己一份思念與感動,思念那風景和想念的感動。

arrow
arrow

    老菸酒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